优秀《西游记》读书心得7
人们对《西游记》中的唐僧评价不一,有的说他“懦弱”。但,我认为他特别坚定,内心特别强大,只不过是从外表看来举止文雅、性情和善而已。不是吗?
唐僧十八岁出家皈依佛门,昼夜刻苦读书,精研佛家经典,二十多岁便名冠中国佛教,倍受唐朝太宗皇帝厚爱。后来被如来佛祖暗中选中,受大宗皇帝李世明的派遣去西天取经。
取经路上,他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累经九九八十一难,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取经的信念,从来没有后悔过受命于太宗皇帝的取经派遣,从来也没有因困难重重而后退半步;他慈悲为怀,普渡众生,包容收留了“胆大包天”的孙悟空,“好色如命”的猪八戒,“杀人如麻”的沙悟净,“放荡不羁”白龙马,在他的人格魅力和坚定意志的感召下,这些徒弟和小白龙不管受到多大误会或挫折,都与他不弃不离,伴随左右,帮他排除万难,保护他一路前行;他的精神撼动了玉帝,撼动了如来佛祖,撼动了菩萨,在他们师徒走投无路时,得到了神仙的庇护,助他们终于完成了使命,修成正果!
唐僧这种精神和坚强,不正是郑板桥这首词:“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真实写照吗。这难道还不足以说明我对唐僧的评价吗?
啊!在我们的人生求学的道路上,又何尝不是与唐僧取经的道路相同呢?这不仅仅有来自自身的缺陷、懦弱、怕苦、贪玩的影响;也有来自学习积累知识过程中固有的枯燥无味的难题;更有来自现实社会的各种不良诱惑和艰难险阻。我们只要有唐僧师徒这样的坚强,学习他们坚韧不拨的精神,树立战胜千难万险的意志,百拆不挠,就一定能够达到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