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心理学家李子勋说过:“玩耍和听故事是孩子智力发展的两块基石。”家庭教育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尹建莉老师把课外阅读比喻为“魔杖”,哪个孩子一旦被它点中,就会变得更为聪明,在学习和才能上更有潜力。所以我在秦政很小的时候就非常注重他的课外阅读,在学前的时候,给他订的《幼儿画报》赠送的光碟上有很多历史人物故事,他就特别喜欢看,像“卧薪尝胆、田忌赛马”等故事看了无数遍,倒背如流,这就提醒我想和他一起看中国历史。我知道读史使人睿智,因为历史蕴含着经验与真知,学习历史会帮助他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创造明天!
每天晚上睡觉前,我和秦政一起阅读《中华上下五千年》,这个习惯从未间断过。我拿着书用手指着字一行一行地往下读,他坐在我的旁边,他听得那么专注。有时我故意读错一个字,儿子就能发现我的错误并且指出来。通过这种亲子阅读,秦政不但学习了历史知识,而且认识了许多汉字,真可谓“一箭双雕”。
希望更多的家庭关注孩子的阅读,让书籍成为孩子的另一伙伴,让读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不管我们家长平时工作有多忙,每天晚上哪怕抽出十分钟的时间跟孩子一起读一读他们喜欢的故事或者科普知识,让孩子带着甜蜜进入梦乡,这也是我们做家长的一份幸福和责任!
合上《窗边小豆豆》这本书,小豆豆那可爱的身影就仿佛在我眼前,让我也不由自主的想起自己的童年,那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让我们勇往直前的探索世界、发现问题,生活是那样的快乐,成长却又是那么的艰辛!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从一个孩子的视角来看世界,每天的点滴生活,每天她那古灵精怪的想法,出人意料的举止,不得不让我们这些大人感到惭愧,当我们用成人的视角看孩子做的事都是淘气,恶作剧的时候,而孩子却在用他们单纯的心与我们交往,与成人沟通。而所幸的是小豆豆的世界里,有两位善解孩意的大人——小林先生、小豆豆的妈妈。书中着重介绍了小林先生——巴学园的校长,他独特的儿童教育法,使孩子们得以健康成长,开发孩子的天性,引导孩子们成为富有爱心、同情心、自信、坚强的人。和孩子们做朋友,理解孩子们不可思议的想法,并引导他们,从而在学校的经历使孩子们都要牢记在心底不忘。而最让我感动的是,每到吃午饭的时候,他总在餐厅里叫“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总是设计无数有趣的活动,来调动孩子的情绪,在玩中有学,冲破自己的思想束缚,大胆的展示自己,忘记自身的缺陷,让身体不健全的孩子忘记自己的不幸,并能敢于拼搏,而获得的奖品却是各式的蔬菜,让孩子们带回家,由妈妈烹饪,在晚餐的餐桌上吃到自己的战立品,让孩子们懂得,付出就会有回报!想到这里,我仿佛在与小林先生对话,在向他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让自己至身于孩子的视觉看他们,就发现那些淘气、捣蛋鬼,却是多么的可爱,多么的善良、多么的与众不同!
说了小林先生之后,一定要讲另一个角色,就是小豆豆的妈妈,每当小豆豆有事情发生的时,总是妈妈在默默的支持着她,从没有浇小豆豆的冷水,总是耐心的听小豆豆的解释,从没有责备小豆豆的无知,而是先由孩子们去尝试,去感受真实的世界,去感受每个人的不同!
通过看这本书,我们虽然不能把《巴学园》带回家,但我们可以在家里营造出巴学园的氛围,从此抛弃家长的外套,不再大声呵斥孩子,不再总是怀疑自己的孩子,不再为了成绩而让孩子垂头丧气,全面的分析孩子的优缺点,客观实事求是的指出他的缺点,并让他们有弥补过失的机会,相信我们的孩子是最棒的孩子,相信他们能勇敢的面对每天的进步与失败。
最后,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打开自己的心扉,真心的与孩子交朋友,给他们一个公正的世界,每一个孩子都会拥有他们自己的巴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