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温暖作文
数花开花落,听雨点打荷。光阴似箭,十二年的时光飞逝而去。在逝去的光阴中,最难忘的当属家的温暖。四季更替中,爱的方式也在不断改变着。——题记
春风懒懒地走过,楼下的樱花又白了。我卧室的窗临着这一片“雪白”,年幼的我,在妈妈的带领下,吟诵着古诗,稚气的声音缭绕在花间。那时我才4岁,在妈妈的引导下,早早的就与古诗词见了面。其实我并不理解这些诗的含义和道理,只觉得古诗的韵律在妈妈好听而富有感情的朗读下,和儿歌一样受我的青睐。窗边,我坐在妈妈膝间,妈妈的手臂环绕着我,淡黄色的光圈落在她头上,一片温暖。那个春天,樱花旁三楼的窗户中,总能看到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和那悠悠的读书声。
时间在这温馨的时光里溜去。樱花飘落了,但树上清脆欲滴的叶子和蝉鸣也别有一番滋味。
夏天,伴随着我上小学而来。刚上小学的我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但这种气势却被一场考试扑灭了。那是二年级的期中测试,因为“大意失荆州”而与前五无缘。放学,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平时轻巧的书包,今天却如千斤重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无法想象如何面对妈妈那失望的眼神。正当我思绪万千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楼道间,抬头一看,是爸爸,我快步向他走去。爸爸接过书包,没有上楼,而是领着我来到一棵梧桐树下。这棵梧桐已生长多年,树上一道道裂痕记录着它经历的沧桑岁月。爸爸把手贴在树上,意味深长地对我说:“你看,树干地成长需要树皮的开裂,但它忍住、坚持下来了,所以才会有今天的枝繁叶茂。”爸爸的话锋一转,“这次你是没考好,但不能放弃,这只是一次来自成长的考验。经历过这种考验,你才会有美好的明天呀。”爸爸的话深深印进我的心里。我也学着将手贴在树干上,仿佛感受到来自那深处的心跳。“是呀,这点挫折算什么,挺一挺就过来了。”我抬头望向爸爸,爸爸那深邃的眼睛里满是欣慰和开心。
秋天,赶跑了暑气,却送来了阵阵水果蔬菜的香。
五年级的秋天,国庆假日中,远在安庆老家的爷爷奶奶来到合肥做客。他们是带着大包小包的蔬菜来的。刚摘的蔬菜新鲜、好吃。他们不顾腿脚不便,就为了亲爱的孙女能尝尝鲜儿。假日期间,我比较闲余,会帮助奶奶在厨房里烧菜。我至今还记得奶奶是怎样笑着纠正我有些笨拙的姿势。一天下午,照了一天的太阳有些疲惫的收敛了光芒,只在地上投些影儿。我边帮奶奶摘菜,边问:“奶奶,这些蔬菜在超市里都能买到的,再说以现在的交通,您快递过来也行呀,为什么……”我还没说完,就被奶奶笑着止住了:“一是为了看看你”,她停了一下,“还有嘛,因为快递没有爱的味道。”我愣住了,那一缕阳光不知何时转到了她的头上。奶奶,这位在农村操劳了一辈子的妇女,这句话应该是她对生活的沉淀,对人生的禅悟。夕阳西下,照亮了奶奶的笑容,也照亮了我的心。
秋去冬来,万物凋零。冬天的来临,却带来了一个噩耗。
去年,注定是个与众不同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全球人心惶惶。这个春节,大概是最清冷又最充实的春节。没有灯笼,没有欢笑,也没有和蔼的家人。大年三十,我、爸爸、妈妈三个人孤零零地吃着“团圆饭”。满桌可口的饭菜对我已没有了诱惑。外面下着小雪,我的心也如冰一样冷。当我认为晚饭就会这样平淡无奇的过去时,电话铃响了,接通,闪出来的是外公外婆那慈祥的脸。他们高兴地嚷着:“现在的手机真方便,珊珊,你在合肥过得怎么样?今年你们回不来,听你舅舅说,可以视频通话,还真好用。”听着熟悉的乡音,我的心似乎解冻了,笑容爬上了我的脸颊。那一晚,风很大,但吹不走亲情,吹不走外公外婆对我们的牵挂。
现在,夜深了,我正在书桌旁奋笔疾书。天上只有一颗星星,它正努力地闪烁着它那微弱的光;地上有一盏灯,它放射出世界上最温暖的光芒,那灯亮起的地方,便是家的方向……